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金湖分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减”字做文章

信息时间:2021-06-18信息来源: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阅读次数:

金湖分中心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传统现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堵点”、“难点”问题,围绕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减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足“减”字文章。

不见面开标,少聚集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为统筹落实好交易活动的正常运行与疫情防控要求,金湖分中心实行“不见面”开标模式, 投标人通过新点电子化招投标平台进行投标,在线参与开标过程、文件解密、查看开标结果等,既避免大量人员到现场集聚,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也避免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之间不当接触和围标串标等现象,使得公共资源交易过程更透明、更规范。

优化交易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金湖分中心对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修订,明确了各类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取消了无法律法规依据环节,解决流程存在的漏洞和盲点,精简了办事环节,提高了服务效率。

远程异地评标,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为解决评标过程中专家熟面孔现象和部分行业评标专家不足,金湖分中心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采用“不见面”开标与远程异地评标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通过远程音视频和评标数据交互进行评审,将采购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电子投标保函,减轻投标企业现金压力。由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投标企业传统的现金或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造成资金占用时间较长,为有效减轻投标企业负担,金湖分中心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切实减轻投标企业现金流压力。

容缺受理,减少服务对象“折返跑”。为了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的问题,金湖分中心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相关进场交易手续、证明材料等暂时无法提交的承诺限期补齐,既提高了我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率,又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情怀,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