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字当头强化专家场内管理

信息时间:2021-09-23信息来源: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防范公共资源交易风险,严肃评标评审工作纪律,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专家抽取等环节着手,“严”字当头,把好“四关”,持续强化专家场内管理,确保评标评审公平公正,力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严把“抽取关”。中心安排专职人员加强对抽取环节见证管理,严格按照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使用要求抽取专家,对预算金额较大的交易项目,建议招标人及代理机构适当扩大专家抽取地域范围,有效降低专家与投标人串通风险,抽取过程通过视频监控、电脑录屏全部留痕,保证抽取全程保密、可追溯。同时,积极推进中心交易系统与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进行数据对接,取消专家名单密函打印、名单移交等环节,开标结束后,中心交易系统自动获取专家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专家信息仅在系统内部流转,有效避免评标评审专家名单泄密的风险。

严把“评审关”。积极推行专家独立评审,制定印发《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推行评标区在线服务的通知》,打造代理机构、评委专家“隔离评标”新模式。评标开始后,代理机构退出评标室,在临时办公区进行表格打印、分数汇总等辅助工作,非必要不得主动与评标室联系,确保评委专家在评标过程中不受外界干扰,独立完成整个评标过程,有效的维护了评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实现代理机构远程辅助、评委专家独立评标,进一步防范化解评标评审风险。

严把“考评关”。认真贯彻落实一标一评,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完成评标评审工作后,要求相应评价主体及时对评标专家的守时情况、评标纪律等方面进行信用打分,推动形成评标评审专家良性常态化管理机制。针对专家迟到、超标准索要费用的行为,制定印发《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加强评标(评审)专家场内行为管理的通知》,对因迟到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评标的违规专家,除进行现场教育和信用扣分外,中介代理机构对其进行劳务报酬扣减,专家迟到超过半小时的,对其进行劝退处理。

严把“信用关”。为加强评标评审专家信用体系建设,评标开始前,专家在系统中签订《评标(评审)专家信用声明承诺书》,评标(评审)期间若发生失信行为,将在中心门户网站“异常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开。同时,中心每日通过评标区内广播系统、LED显示屏,循环播放一定时期内评审专家相关失信行为情况。截止目前,通过广播、LED显示屏公布专家迟到等失信行为110余人次,网站公开专家异常信息2起,切实发挥失信惩戒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促进专家的自律行为,公正履行评标专家职责。